合作交流
2018年发展中国家林业产业部级研讨班在浙江安吉开班
时间:2018-11-05 来源:竹子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由商务部、国家林草局主办,中国林科院竹子中心承办的“2018年发展中国家林业产业部级研讨班”开班式在浙江安吉举行。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副司长王春峰、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瓦努阿图农业部林业高级官员卡尔萨卡乌•托发乌女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开班式由竹子中心书记王玉魁主持。

王春峰指出,林业对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没有先进的林业产业,林业发展就没有动力。中国在林业产业方面积累的经验,愿意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王春峰在“中国林业国际合作情况”的主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林业机构的演变,国家林草局的职能,以及目前中国开展的各项双边、多边和全球国际合作的项目和重要活动,指出了今后中国林业国际合作的方向和重点领域。

吴鸿代表浙江省林业厅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绿色林业的概况和取得的成就。希望通过国际培训这一平台,把浙江林业发展经验推广到更多国家,促进与浙江的林业国际合作。

肖文发充分肯定了竹子中心在国际培训与国际合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要继续挖掘潜力,以期发挥平台的更大作用。肖文发强调,全体学员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积极研讨、加强沟通、充分交流,探索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在解决木材资源紧缺、林业国际贸易、林业产业升级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林业可持续发展。

卡尔萨卡乌•托发乌女士介绍了瓦努阿图林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近几年来与竹子中心竹业合作取得的成绩,感谢中国政府所给予的物资和技术援助,表示将在林(竹)业生产、木材加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林业等方面与中国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开班仪式后,国家林草局计财司,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林科院资源所、木工所、林化所、桉树中心,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院,以及浙江安吉和临安林业局、农业局、旅委等单位的14位专家将就中国林业产业发展、中国森林资源遥感调查、评估和规划、中国生物质能源、中国竹材产业科技创新与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人工林发展概况、中国桉树产业概况、“两山理论”指导下的浙江社会经济生态和谐发展等方面内容与学员们进行广泛交流。

研讨班将赴浙江义乌、安吉、南浔等地开展林业考察活动,并将参加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和第二届国际生态系统治理论坛的相关活动。

来自刚果(金)、古巴、喀麦隆、毛里求斯、乌干达、阿根廷、泰国和瓦努阿图8个国家的20名高级官员参加研讨班。(蔡函江/竹子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