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四期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6-30 来源: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四期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龙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资源所副所长李增元研究员作报告

6月19日-22日,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四期2018年度中期成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会议由国家遥感中心、欧空局对地观测部主办,西安科技大学承办。“龙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中国林科院资源所副所长李增元研究员与欧方首席科学家Yves-Louis Desnos博士共同作 “龙计划”四期中期进展报告。李德仁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毅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对地观测任务”和“中国碳卫星成果”等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设有气候与碳循环、海洋与海岸带、水文与冰冻圈、固体地球和减灾、生态系统和智慧城市5个分会场,共做了105个口头学术报告和96篇青年学者海报论文展览。资源所高志海研究员、陈尔学研究员、孙斌助理研究员对承担的“中国干旱地区土地退化监测”和“森林龙计划四期”两个项目5个课题的研究成果作了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进一步梳理了“龙计划”四期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核心任务,进一步加强了中欧双方卫星数据共享及应用技术的合作交流,促进了中欧双方地球观测技术与应用再上新台阶。

“龙计划”是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地球观测应用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中方办公室设在中国林科院资源所,李增元研究员为中方首席科学家。自2004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执行14年,目前已进入第四期合作阶段。“龙计划”四期为期4年(2016-2020年),共设置了28个合作项目,中欧双方共有60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与合作研究,覆盖了中欧大部分从事遥感应用研究的高校与研究院所,成为中欧遥感应用领域最广泛、最知名的合作机制。在“龙计划”合作框架下,中欧合作开展研究、举办高级培训班和共享卫星遥感数据,共同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中欧地球观测应用水平的提高和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为双方培养了一大批后备人才,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成为中欧科技合作的良好典范。

科技部合作司公参郑世民、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总工程师张松梅、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副校长张威虎、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科学应用与新技术部主任Maurice Borgeaud、欧洲空间局国际关系部Karl Bergquist,以及中欧双方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孙斌、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