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德国林学家Heinrich Spiecker教授受邀访问热林中心
时间:2018-09-05 来源:热林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8月31日,近自然与可持续森林经营国际知名专家、德国弗莱堡大学森林生长研究所前所长、中国林科院外籍科学顾问Heinrich Spiecker教授受邀访问热林中心,开展以“混交林经营”为主题的实地考察和学术交流。热林中心主任蔡道雄、副主任贾宏炎等参加相关活动。

Heinrich Spiecker实地考察了伏波实验场的马尾松脂材兼用近自然经营示范林、马尾松红椎异龄混交林、马尾松人工纯林近自然化改造示范林。他十分赞赏热林中心近年对森林近自然经营和可持续经营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并对混交林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混交林经营”的学术报告中, Heinrich Spiecker阐述了为什么以及如何营造混交林,他指出,营造混交林没有单一最优途径,而森林经营的目标需要同时考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还要考虑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性。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如何营建混交林、同龄和异龄混交林优劣、混交林造林方式、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目标树选择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相对于纯林,混交林具有更高的生产力、适应性和稳定性,如何因地制宜营建混交林、管理混交林、混交林经营技术示范推广等则是面临的更大挑战。热林中心下一步将一方面加强森林经营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业科技人员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围绕混交林经营关键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开展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

中国林科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张超博士等专家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文:陈琳/热林中心 图:郭文福、梁永科/热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