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Robin Lee Chazdon教授应邀到尖峰岭生态站做学术交流
时间:2018-05-04 来源:热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学术报告

云勇林场考察

4月3日—15日,国际知名植被恢复研究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简称UCONN)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系Robin Lee Chazdon教授应邀到热林所及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进行为期2周的学术交流活动。

Robin Lee Chazdon教授在热林所做了题为“Twenty years of research on forest regeneration in Costa Rica: dynamics of population, plots, and ecosystems”的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森林演替过程中植被群落组成与功能性状的变化规律及其对干旱的响应,同时还分析了固氮植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

在海南尖峰岭,Robin Lee Chazdon教授登上了海拔1412 m的尖峰顶,考察了热带雨林景观、恢复效果,以及长期固定样地等,了解了不同海拔梯度的植被特征和变化规律。Robin Lee Chazdon教授对尖峰岭生态站在植被恢复和物种多样性等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生态站工作人员深入讨论了如何更有成效地实现次生林的自然恢复等问题。

在中国绿色时报专栏主编王兮之和广东省佛山云勇林场场长苏木荣等人的陪同下,Robin Lee Chazdon教授还考察了位于佛山市高明的全国首批、广东省首个“生态公益林场” “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云勇林场,并对林场云勇生态公益林场的成功转型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赏。

Robin Lee Chazdon教授主要从事热带和温带森林的恢复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在热带森林的更新和恢复、热带树种的生活史和功能性状,热带森林恢复的景观效果、恢复后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等方面研究成果丰富,在Science、Ecology letters、Ecology等刊物发表文章100多篇,近期出版了与森林植被恢复的专著(Second Chance: Tropical forest regeneration in an age of deforestation),并担任国际多个知名期刊的编委,如Tree Physiology, Oecologia, 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等。(陈洁/热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