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美国农业部朱俊勇教授应邀到林化所访问交流
时间:2018-05-30 来源:林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学术报告

朱俊勇教授作报告

5月25日,美国农业部林产品实验室朱俊勇教授应邀到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为林化所科研人员做了关于木质纤维低温高效预处理技术的研究报告。

朱俊勇教授就SPORL技术在航空燃料方面的成功应用做了相关的介绍,该技术通过采伐、预处理、酶解糖化和发酵等工艺,将林业剩余物成功转化为民用飞机可以使用的生物质液体燃料,并在2016年11月14日成功应用于阿拉斯加航空从西雅图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AS04号航班。

朱俊勇教授重点介绍了对甲苯磺酸预处理技术:在80摄氏度,预处理20分钟,可高效脱除木质纤维原料(杨木)中接近90%的木质素,并通过调节温度,实现对甲苯磺酸的简单回收和重复使用。该技术显著改善了现有中高温预处理技术带来的木质素降解产物凝聚的问题,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朱教授与参会科研人员就酸碱预处理差异及温度对木质素解聚产物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和讨论。

朱俊勇教授是美国农业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林产品实验室的学科带头人,担任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大学的兼职教授。2015-2016年任芬兰赫尔辛基富布赖特-阿尔托大学在能源与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领域的杰出首席。发表SCI论文200多篇,授权十多项美国发明专利,谷歌引用8900余次,检索指数高达51。朱教授的科学成就于2013年荣获美国林业局研发杰出科学奖,于2014年荣获TAPPI(纸浆造纸行业技术协会)国际研发科技奖和威廉·h·艾肯奖,于2016年荣获AIChE(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安德鲁·蔡斯奖。同时朱教授还是AIChE(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TAPPI(纸浆造纸行业技术协会)和IAWS(国际木材科学研究院)的会员。(文:梁馨予/林化所 图:梁馨予/林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