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德国林业专家到森环森保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7-09-0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实地考察定位站

出席研讨会

8月21-26日,应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水文学科组首席专家王彦辉研究员的邀请,德国图能研究院世界林业和森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Peter Elsasser博士、资深研究人员Martin Lorenz博士到森环森保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出席了在宁夏固原召开的“森林多功能评价与管理研讨会”。

森林水文学科组研究人员对六盘山地区的自然环境及社会经济特点、林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中方研究工作等向德国专家做了详细介绍,并陪同德国专家实地考察调研了国家林业局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站香水河小流域研究站点,了解了六盘山地区人工林和天然林恢复与经营管理情况,考察了六盘山地区水源地(泾源县水源地隆德沟、六盘山东山坡引水工程水源地老龙潭水库和秦家沟水库)。

Martin Lorenz博士介绍了可申请的资助来源、申请渠道、申请方法及申请要求。双方达成了共同申请合作研究项目的初步共识。

王彦辉研究员等我院专家与德国专家一道,参加了森林多功能评价与管理研讨会,并针对森林多功能评价与管理的内容作了4场精彩报告。其中,王彦辉研究员在题为“西北地区基于水分管理的森林植被管理”的报告中,提出大规模造林、过密林分结构不稳定、树种组成和功能目标单一等导致产流减少的问题,并指出破解林水矛盾、提高森林多功能利用水平是该区域提高未来森林经营水平的方向。森环森保所水文组于澎涛研究员在题为“泾河流域过去50年泾流变化及原因”的报告中,从不同空间尺度介绍了泾河流域的径流变化,指出除气候变化和修建梯田外,植被增加也是造成径流减少的重要原因。Peter Elsasser博士做了题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评估及德国生态补偿途径”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德国目前关于森林多种生态服务功能的价值确定方法。Martin Lorenz博士作了题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的区域变化”的报告。

本次德国专家来访和学术研讨促进了双方合作与交流,提高了基于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经济评价和考虑林水平衡限制的森林多功能管理的科技水平,为未来中德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六盘山是我国黄土高原中西部的重要水源地,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对宁南山区及周边地区的水源供给安全和生态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是宁夏南部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些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大规模不合理造林活动、森林结构和功能单一及经营管理模式落后等,出现该区域森林稳定性差、林水矛盾突出、森林多种服务功能降低等问题。因而,林水平衡约束的森林多功能评价与经营管理,成为六盘山地区和条件类似的广大林区林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水文学科组邀请了在森林服务功能评价与补偿、森林经营管理模拟与决策、森林健康监测与评价、林业经济和政策等方面颇有造诣的德国专家来华,合作研究破解难题的方法。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郭建斌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余治家高工及其团队成员,宁夏固原市林业局、六盘山林业局等相关专家参加了交流活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