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国林科院代表团访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时间:2007-12-06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2月4日,张守攻院长率中国林科院代表团顺利抵达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大学)并开始工作访问。访问期间,我院张守攻院长、刘世荣副院长与UBC大学克莱夫特副校长、林学院马歇儿副院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张守攻院长和克莱夫特副校长分别在签字仪式上致辞。刘世荣副院长与马歇儿副院长分别介绍了中国林科院和UBC大学及林学院的组织机构、研究成果情况,以及寻求在相关领域合作和项目对接的意向和愿望。仪式结束后,双方召开了项目合作研讨会。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和林业所副所长卢孟柱研究员、热林所李意德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分别作了“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森林”、“中国林业生物技术”、“中国海南岛热带森林和生态多样性”的学术报告;UBC大学林学院的专家作了“北美生物能源的发展”、“遥感在林业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搭起了双方合作的新平台。

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概况

一、学校概况

1908年,麦基尔大学所属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学院依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通过的法律改称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西岸名校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正式成立。今天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已经成为规模仅次于多伦多大学和麦基尔大学的加拿大第三大的大学。该校不仅是北美名牌大学之一,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大学坐落于加拿大西海岸美丽的花园城市温哥华西面的半岛上,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占地面积1000英亩,还拥有12000公顷的森林和农庄,是北美最漂亮的校园。该校校园有建筑物200多栋,包括多座学术及生活设施。

现有全日制学生24688人,非全日制学生8208人,全职教员1832人及其他教职人员共12000余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人口和很多中等城镇相当。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多年以来一直是广大西部地区仅有的一所能与安魁两省众多名校相抗衡的学校。学校提供的专业和课程非常广泛,很多学科如生物等在加拿大甚至世界上均属一流。所有工程方面的专业全部集中在应用科学学院。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科研很出色,共设置了4个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中心,重点研究病菌病理、蛋白质工程、疾病遗传基因和国际发展问题,此外还有图书馆、美术中心、亚洲中心、地质学和动物学博物馆、日本植物研究所等专门的研究机构及设施,其中图书馆为全加第三大。学校设有农业经济学、动物学、森林资源管理、计算机学、营养学、石油勘探工程、地理学、艺术、英语、历史、德语研究等70多个专业,能授予学士、双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中等和特殊教育的教师培训及法学、医学和牙科的职前培训也是学校的教育内容之一。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除了在课程设置上不断追求创新,还不断加强教学的硬件建设。在1998年,价值四千七百万的森林科学中心落成了,这里和高级木材处理研究中心一起成为森林学系的研究基地。同年,加拿大西部第一所硕士新闻学院,SingTao硕士新闻学院也成立了。此外学校里还有超过250个俱乐部、协会和社团以及全加拿大最大的校内体育运动项目。

二、林学院概况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位于美丽的温哥华市区。UBC拥有加拿大西部最大的图书馆,是加拿大长春藤成员大学,是世界公认的一流大学。林学院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主要分院之一,其林业公共政策、木材加工、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各项研究均居世界领先水平,研究领域横跨自然资源保护、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处理等各个方面。学生不仅可以学习当地生态系统、温带雨林、区域林业政策,还可以将掌握的森林系统管理知识应用到世界各地。林学院不仅是国家应用生态学研究中心、基因数据中心等研究机构的承担单位,而且与国内外政府、林业机构、企业和研究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学生了解、分析、交流林业经营与科研提供很好的机会和一流的大学教育。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是北美最著名的林业高等学府之一,专业齐全,知名教授云集,科研成果累累,无论是在林业科技、资源管理,还是在木材加工均居世界之前列。近几年来,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加强了与亚太地区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十分重视与中国林业界的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网络,更加广泛地与中国各地林业界建立深厚的友谊,共同探索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林学院希望在下列领域加强与中国林业的合作:

1.科技交流:全方位的林业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2.合作办学:与中国大学合作提供本科、研究生教育;

3.短期培训:培养高级林业管理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4.协作研究:木材、人造板技术合作与研究;

5.技术咨询:林业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认证技术咨询,世界林产品贸易信息咨询服务。

三、森林可持续经营研究中心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森林可持续经营研究中心,是以科研、教育和技术服务为主的专业组织。该中心隶属大学林学院,现有研究人员12名,其中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5名。中心研究主任约翰.英尼士(John Innes)博士是国际知名森林经营专家。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森林学院教授,应用生态学研究室主任,国际林业项目主席。

森林可持续经营是一门横跨生物、环境、社会和经济等的综合性学科。实现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是政府、企业和公众努力的目标。本中心致力于森林持续经营目标展开研究,主要有:

森林可持续经营指标体系

可持续经营模型

森林可持续经营评估体系

 国际可持续经营的发展

四、其他相关情况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百分之九十的林地是国有林。可采伐可供采伐的林地面积达5000万公顷,相当于一个日本的版图;受严格保护的森林面积相当于葡萄牙的版图。

木材加工是该省的主要工业。发达的森林旅游使当地居民与森林建立了特殊的情感。省政府林业部负责林地多种用途的经营,包括森林旅游、木材生产以及土族居民对土地要求等。2001年,木材出口占全省出口产品总量的1/2,软木胶合板和软木板材出口分别是全国的3/4与1/2。除了板材、胶合板和纸浆外,还加工出口许多其他加工木制品。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木材加工技术中心是全国最先进的木材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为全省、全国木材加工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