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国林科院代表团访问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
时间:2007-12-06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2月4日下午(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中国林科院代表团访问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

访问期间召开了项目合作研讨会,参观了该院林产品科研实验设施。研讨会上,我院副院长刘世荣和林产品创新研究院副总裁Jim Dangerfield分别介绍了两院基本情况,重点是双方的科研优势和寻求合作的意向。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木工所副所长王正研究员分别作了“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森林”、“中国林科院与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科研合作与发展机会”的报告;对方有关专家也分别就森林经营、森林工程、林业—木材价值链、林产品市场4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双方达成了很多共识,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概况

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是由加大拿林产工业技术研究院(Forintek),加拿大制浆造纸研究院(Paprican)和加拿大森林工程研究院(FERIC)三家机构于2007年4月1日合并成立的新机构。新成立的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是研究广泛,涉及森林和森林产品全部领域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四家机构的合并组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私有、非盈利性森林和森林产品研究机构,员工在700人左右。加拿大林产工业技术研究院(Forintek),加拿大制浆造纸研究院(Paprican)和加拿大森林工程研究院(FERIC)三家机构将作为新组建的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的三个部门。从加拿大林务局分立出的加拿大木材中心(CWFC)将成为新机构的第四部门。

新机构的目标是整合加拿大突出的林业科技优势,通过科研、知识交流等方式提升加拿大在林业领域的竞争力。作为加拿大林业系统中强大的联合科研机构,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在林业系统转向为更强劲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迅速建立起自身在林业领域的重要地位,从遗传育种、林产品收获到木材和纸浆产品加工,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一直致力于为加拿大木材工业及客户提供该领域内全球性问题的指导。研究院将技术能力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价值链研究解决方案,优化知识转让与知识转化,加强与大学和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是政府与工业合作方面的坚实后盾。新的研究院拥有先进的林产品和与木生活的解决方案,新一代制浆造纸,纳米产品和应用以及生物质新能源方面技术。

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未来发展的着眼点是引领加拿大林业发展;致力于林产品创新,开拓制浆造纸新发展。

在引领加拿大林业发展方面,将提供适应生物经济发展的指导性解决方案,提高森林生产率,木纤维价值实现最大化利用,运用精密林业仪器优化运作和管理,提供防治林火解决方案,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

在林产品创新方面,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将运用先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改进生产步骤,提供增加特定种类的林产品的技术方案,优化纤维使用率,制定新一代木材建筑产品和体系,开展国际合作制定建筑标准。

在开拓制浆造纸新发展方面,优化制浆和造纸流程,改良传统纸产品,构想革命性纸产品,通过生物质技术建立新的产品流水线,制定基于纤维的高质量的纳米材料,推广环境可持续发展型造纸厂。

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的研究领域基本上涵盖了中国林科院在森林和森林产品方面大多数的研究。两个院所之间的存在许多合作机会。

加拿大木材中心(CWFC)的研究领域涉及林业,如森林经营、森林清查、育林、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