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国园项目中方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08-06-11 来源:国际合作处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6月10日,中国园项目中方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会议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国际竹藤网络中心主任,中国园项目中方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江泽慧主持。

会上,江泽慧院长通报了2007年3月10日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以来中美双方工作进展情况。中国园项目作为“粮食、保护和能源法案”(俗称“农业法案”)的一部分提交美国国会审批,今年5月14日该最终法案获得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通过,并且没有限制中国园不能使用联邦资金的条款。此外,中方的有关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包括藉着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帮办皮尔森来华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江院长与其进行了会谈;中方建设领导小组在扬州召开了一次通气会议、一次工作会议和一次项目办公室工作会议;中方已经开始定购建筑材料和工艺品等。

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曲桂林通报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今年5月赴美参加联合国会议时与美国政府高官就中国园一事进行会谈的情况。美方就此积极表态,表示将在职权范围内积极推动中国园项目建设。

随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机所所长、中国园项目中方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费本华通报了关于捐赠款项的使用计划。

在聆听了会议通报之后,祝列克副局长从中美外交战略、文化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理念等三个角度高度评价了中国园项目。祝副局长认为,在目前的中美战略关系框架下,中国园项目有利于服务中美关系这一大局,有助于搞好中美关系;在中国物质文明这一硬件高度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这一软件的发展却日渐薄弱,中国园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有利于在国际范围内将其发扬光大;中国园项目通过园林这个载体,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重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将绿色理念融入人居环境的悠久历史和根深蒂固的人文思想,在当今各国交往均以“环境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的大环境下,这点十分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祝局长还建议中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国外借鉴,成立筹款小组向范围更广的社会各界筹措用于支持项目建设与维护的资金。

会议就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中美双方的对接交流、项目的具体实施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和研究。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司长姚昌恬、科技司副司长胡章翠、国际司处长刘立军、计资司处长陈瑞国,我院常务副书记、副院长李向阳,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吴志民,北京林机所所长费本华,我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园项目设计专家小组组长彭镇华,园林规划设计专家彭红明,中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成员及其他中国园项目的相关人员。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