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美国林务局湿地研究中心专家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时间:2006-11-06 来源:森环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0月30日下午,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和森林生态环境研究所生态学科组联合举办湿地专题学术报告会。美国林务局南方研究站湿地研究中心主任Carl C. Trettin博士和Harbin Li博士应邀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刘世荣副院长会见了两位外宾并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Carl C. Trettin作了题为“Restoring Ecosystem Functions in Forested Wetlands”的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湿地的概念、湿地的特征、森林湿地水文过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碳循环,以及美国东部森林湿地恢复和构建的成功案例研究。研究成果表明,影响湿地植被恢复和构建的关键是适宜森林湿地树种的选择与群落结构设计,通过树种密度、树种组成的结构调节可能有效恢复森林湿地的生态系统功能,生物多样性和固碳功能显著提高。

Harbin Li博士的学术报告题目为“Uncertainty analysis on simple mass balance model to calculate critical loads for soil acidity”,主要介绍生态模型预测和模拟的不确定性分析,以国际上广泛应用的模拟酸沉降过程的简单物质平衡模型为例,进行了土壤酸性负载域值的酸碱平衡模型的敏感性及其非确定性分析,鉴别了不确定性来源和因素影响程度的分析方法,发展了大尺度模型应用以及大尺度空间模型应用的可靠性分析的有效方法。来自京内各个研究所的有关专家、湿地科学与管理编辑部编辑和研究生等共70位多位参加了学术报告。安徽林科院王翠莲研究员也参加了会议。学术报告会上,大家踊跃向两位专家提问,并就森林湿地有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使大家受益菲浅。

根据948项目“淡水森林湿地植被恢复、构建和管理技术引进” 项目的工作计划安排,项目负责人徐庆博士和安徽林科院王翠莲研究员陪同Carl C. Trettin与Harbin Li博士于10月23日-28日对该项目的实验点安徽升金湖湿地和安庆沿江滩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两位专家通过现场考察、交流和指导,为该项目实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介绍了湿地植被恢复、构建的知识及国外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双方还讨论了进一步开展合作与交流的具体设想。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