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IFOR总干事David Kaimowitz先生访问我院
时间:2004-04-09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6日, 国际林业研究中心(简称CIFOR)总干事David Kaimowitz先生、人工林资深专家Christian Cossalter先生和林业投资专家Chris Barr先生一行三人访问我院,并与我院刘世荣副院长及我院各驻京研究所领导、资深专家与外事主管就未来合作领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和探讨。同日,张守攻常务副院长代表中国林科院与CIFOR签署了《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座谈会由刘世荣副院长主持。

刘世荣副院长对于CIFOR对中国林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中国林科院在争创亚洲一流和世界一流中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并表示愿意与CIFOR这一国际性林业研究机构进行深入合作。 David Kaimowitz先生说江院长2000年2月CIFOR之行,极大地推动了双方的进一步合作。他强调,目前CIFOR的研究重点在热带国家,但有两个国家例外: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南非。他表示CIFOR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他还说,中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举世瞩目,中国历史文化悠久;中国林业科研人员勤奋好学、治学严谨;中国政府部门支持林业科技。David Kaimowitz先生表示欢迎中国林科院科研人员访问CIFOR总部,并特别欢迎江院长和其他院领导再次访问CIFOR。

在会上,双方回顾了自CIFOR于1993年正式成立以来的合作情况,包括由中国林科院执行的近10个较有影响的合作项目以及双方高层的频繁互访(包括江院长和原总干事都互访过)。双方认为,目前正在执行的一些项目,特别是双方第一次成功合作申请获准的欧盟“2+2”项目,为今后进一步探讨合作申请欧盟项目及其他合作项目奠定了很好的基础。CIFOR表示愿与中国林科院一起,联合欧盟其他国家共同申请欧盟“2+2”项目,如欧盟第六框架项目。双方专家包括各所领导通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双方在森林遗传资源、森林生态环境(特别是森林与水)、工业人工林培育和利用以及社区林业和农村发展等方面可以加强合作与交流。双方还谈及选派中国林科院专家前往CIFOR开展合作研究事宜,拟先通过双方之间的合作项目开展短期合作研究。正在执行的欧盟“2+2”项目将于下半年选派资源所一位专家去CIFOR作短期合作项目研究。双方还讨论了共同举办一些较有国际影响的会议和活动。如果可能,双方明年将联合召开一次“森林与水平衡”国际研讨会。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我院国际合作处陆文明处长、赫广森副处长,林业所卢孟柱副所长、木工所吕建雄副所长、森环森保所王彦辉研究员,科信所所长助理叶兵副研究员、林凤鸣研究员以及京内各所外事主管人员和国际合作处有关管理人员。 (国际合作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