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丹麦森林景观研究所高级专家访问我院
时间:2004-04-26 来源: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20日,丹麦森林景观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及协调员塞西尔·康尼厄南迪约克博士、副研究员吉恩斯·鲍什·尼尔森博士和博士生刘栗女士一行三人前来我院,就将于2004年10月下旬在苏州与北京召开的亚欧城市林业国际研讨会有关事宜与我院有关人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上午,国际合作处陆文明处长主持双方的讨论,以多媒体形式向外宾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并与外宾就双方拟在中国苏州共同举办亚欧城市林业国际研讨会等有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康尼厄南迪约克博士表示对我院在城市林业、城市绿化及园林规划方面的研究颇感兴趣,希望在下午与我院有关研究人员座谈时能多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双方还就亚欧城市林业合作平台和苏州亚欧城市林业国际研讨会等有关事宜交换了意见。国际合作处王美艳副处长、科信所叶兵所长助理和孟永庆研究员等参加了讨论。

下午,三位外宾到科信所与我院有关专家就国内外城市林业研究理论与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我院林业所王成博士作了中国城市林业研究概况的报告,康尼厄南迪约克博士作了有关城市林业与城郊林业及通过绿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报告会后,我院有关专家介绍了苏州亚欧城市林业国际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康尼厄南迪约克博士表示了对会议召开的极大支持,并对有关具体问题发表了见解。最后,双方在会议举办地点、与会人员、会议主题、会议专题、会议预期成果、会议日程安排和会议经费筹集等事宜达成了共识。国际合作处陆文明处长、赫广森副处长,科信所李智勇所长、叶兵所长助理、孟永庆研究员、丁蕴一研究员,林业所王成博士等参加座谈。

2002年4月,在泰国清迈召开的亚欧森林科技合作会议,通过了森林培育、天然林保护、社会林业与城市林业4个领域的合作网络建设方案,并同意由代表亚洲的中国和代表欧洲的芬兰共同组建网络平台,推动和开展亚欧森林科技合作。其中,城市林业被作为优先发展领域,授权由中国和丹麦牵头组建亚欧城市林业研究网络,并决定由我院代表亚洲方面派代表出任城市林业研究网络协调员。同年11月,我院江泽慧院长与欧盟代表和芬兰贸工部代表分别就进一步做好亚欧森林科技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并就优先开展城市林业网络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和磋商。一年多来,在科技部与国家林业局的高度重视下,亚欧城市林业科技合作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此间,代表欧洲方面协调亚欧城市林业网络工作的丹麦森林景观研究所及其他亚欧成员国给予了积极的响应与支持。为了进一步促进亚欧各国在城市林业相关领域的信息交流和协调研究,共享资源,推动亚欧城市林业的发展水平与规模,中国林科院与丹麦景观研究所联合申请亚欧基金资助,以筹办亚欧城市林业国际研讨会。

根据“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要求,加快城市林业发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是走有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我院江泽慧院长十分关心和重视我国城市林业的研究和发展,并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亚欧林业科技合作平台,开展城市林业的合作与交流。为此,我院提出了在2004年10月筹备召开亚欧城市林业国际研讨会的建议,会议分别在苏州和北京两地召开,在苏州开幕,在北京闭幕。苏州会议为期两天半,主题确定为东方文化与城市林业;北京会议为期一天半,主题确定为绿色奥运与城市林业,重点对北京林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的成果进行报告和研讨。 (国际合作处、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