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刘世荣副院长接见欧盟官员维嘎斯先生
时间:2004-07-07 来源:国际合作处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7月6日上午欧盟委员会研究总司高级官员维嘎斯博士来我院访问。刘世荣副院长率有关所领导和专家同维嘎斯博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刘世荣院长首先代表江院长向维嘎斯博士致以问候,对维嘎斯博士为以江院长为首的代表团四月访问欧盟所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再次表示感谢,欢迎维嘎斯博士来院就中国林科院与欧盟委员会研究总司签署的合作研究意向书开展深入细致的讨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联系,争取尽快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

在欧盟委员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签署的“欧盟-中国科学与技术协议”的框架下,我院与欧盟研究总司的合作意向书确定的与林业相关的优先合作领域为:(1)生物技术、乡村发展、森林多功能经营与木材链;(2)与林业相关的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与土地利用,气候变化、荒漠化防治、水循环与土壤;(3)竹藤资源的栽培、经营与利用;(4)生物质能、减少和控制燃烧排放的固体与液体燃料。维嘎斯博士对上述有关领域的现状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将欧盟研究总司的有关官员和专家情况介绍给与会的领导和有关专家,表示回去后亲自联系,尽快使双方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通过会谈,双方感到为促进合作研究,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建议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经初步协商,2005年欧盟与中国的研讨会主题拟定为“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

陆文明处长通报了亚欧城市林业国际研讨会的准备情况,说明因增加了北京的会议内容,会议日期已定为2004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我院有关专家介绍了我院与欧盟的合作情况如资源所参与的“伽律略”计划,提出具体感兴趣领域如森林与水的关系、森林健康、地球观测、木质复合材等。维嘎斯提出在新型联合培养硕士生计划方面也有巨大潜力,如欧盟近年开展的“三加三”(三所欧盟大学加三所其他地区机构、大学)。 参加会谈的人员有院长助理费本华、科信所所长李智勇、国际处处长陆文明、林业所副所长卢孟柱,森环森保所副所长赵文霞、资源所副所长李增元、木工所副所长吕建雄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