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亚太区域示范林项目(GCP/RAS/177/JPN)森林可持续经营实地水平/示范林标准指标研讨会报告
时间:2001-06-26 来源:林科院国际处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2001年6月10-15 日,在国家林业局国际司的指导下,中国林科院承办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实地/示范林水平标准指标研讨会于2001年6月10-15日在浙江省临安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亚太区域示范林项目(GCP/RAS/177/JPN)出资和组织。会议得到了临安市林业局和浙江林学院的大力支持。美国林务局和国际示范林网络秘书处也提供了资金和人力支持。

一、区域示范林项目简介

亚太区域示范林项目是由日本政府提供资金并由FAO来组织实施的。缅甸、菲律宾、泰国和中国为项目参加国。具体目标是(1)加强项目国家制定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政策框架的能力;(2)推动项目国家开展示范林建设;(3)加强国家和地方实施可持续森林和土地利用的能力;(4)加强地方、国家和区域的能力建设以促进和增强在森林可持续经营领域的信息、经验和技术交流;(5)促进和其它机构或项目的协作,调动地方、国家和区域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来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活动和项目活动。我国的具体实施地点设在浙江省临安市。该项目已于2000年2月正式开始,并于2000年5月和2001年2月分别在临安和泰国LAMPANG举行了启动会议和第二次会议。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各国示范林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工作计划报项目首席技术顾问(CTA)后即可以实施。中国临安示范林已实施的项目有:

临安示范林发展的政策支持研究

雷竹栽培对环境的影响

生态旅游计量效益评判。

示范林能力建设项目(网络通讯、因特网网页)。

示范林伙伴会议。

从目前几个国家的项目进展情况来开,中国无疑是进展最快的国家。

二、会议主要内容。

1、今年4月份项目首席技术顾问TANG HONTAT访问中国期间向中国示范林项目主任张守攻副院长提出希望在中国举办这次区域项目标准与指标研讨会。双方就会议时间和地点达成一致意见。

2、来自区域示范林项目4个国家(中国、缅约、菲律宾和泰国)的代表以及加拿大、中国、日本林野厅、区域社会林业培训中心(RECOFTC)、CIFOR、尼泊尔和马来西亚林业部的专家约30名代表(见附件3)参加了会议。

3、中国示范林项目派出了以宋闯副院长为团长的14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示范林项目副主任姜春前副研究员被推举为大会主席。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王连志处长、浙江省林业局邢最荣副局长和临安翁东潮副市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4、本次研讨会旨在交流编制实地/示范林水平标准指标的经验,并为临安(中国)、Paukkhaung(缅甸)、Ulot小流域(菲律宾)、Ngao(泰国)示范林编制标准指标提供指南。会议的主要成果是标准指标编制的一套指南(见附件5)和围绕本指南而开展的12个月的工作计划。会议期间对数项示范林活动进行了实地考察(见附件4)。

5、会议邀请国际示范林网络秘书处资助的代表 Martin von Mirbach先生作了题为示范林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实地水平指标:机会与挑战的报告;中国林科院江泽平博士作了题为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指标编制的报告;缅甸示范林代表Kyaw Hun副教授作了题为编制森林可持续经营森林经营单位水平标准指标:缅甸Toungoo林区个案研究的报告;菲律宾代表Adriano Nava Jr先生作了题为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指标的编制和应用:菲律宾的经验报告。泰国示范林代表Jira Jintanugool 先生作了题为泰国编制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指标的经验报告。

6、除各示范林代表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几位专家,介绍专家的所在国家在标准与指标方面所做的工作及经验。Martin von Mirbach先生作了题为编制和使用森林可持续经营地方水平指标:加拿大示范林网络(CMFN)的经验报告;美国林务局Phyllis Green女士作了题为编制地方单位标准指标:总结经验,走向成功。一种经营理念的报告。日本林野厅Makiko Uemoto女士作了题为日本标准指标的应用的报告。.马来西亚林业部Chin Yue Mun先生作了题为马来西亚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指标的编制和应用的报告。区域社会林业培训中心 Karen Edwards女士作了题为编制和筛选中国云南村级标准和指标的报告。尼伯尔 Mani Ram Banjade先生作了题为以标准指标为基础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实地经验的报告。

7、继报告和讨论后,举行了小组会议,旨在确定各国考虑在其示范林上使用标准与指标的主要途径、方法、思想和建议,以及所需的资源、工具和信息。(见附件5)。

8、会议讨论了选择示范林水平标准指标的方法、运用标准与指标的潜在伙伴、标准指标在实行过程中能给示范林伙伴带来哪些预期效益和结果。

9、会议讨论了选择和优化指标过程中需采取的参与式方法、选择指标的属性,其中包括决策制定过程中咨询(或缺乏咨询)的角色和可能带来的影响,活动的调整或改动以缓解活动伙伴的局限性。

10、在会议的空闲时间召开了由4国项目代表、 RMFP 首席技术顾问 、 FAO 中国代表处代表和日本林野厅代表参加的短会,讨论项目事项。在所讨论的事项中,最后一年要开展的优先活动是,今年11月在缅甸举行的第3次执委会和示范林研讨会以及2002年初项目评估的任务。Makioko在会上披露日本政府将对所有行业的对外援助项目将进行一次评估,所以她希望示范林区域项目抓紧工作争取获得好的评估成绩,以利于在本期项目结束后继续得到日本政府的资助。

11、为便于会议讨论和为代表提供一个直观的印象,会议安排了参观马啸乡山核桃林、18龙潭天然林保护及生态旅游区、玲珑林场杉木人工林、青云镇丰产雷竹示范人工林。

12、根据会议报告及野外参观,会议讨论和起草了示范林/实地水平指标的制定和应用指南。

13、在示范林实地水平标准指标指南的基础上,4个示范林项目都准备了2001年7月-2002年5月的预定行动计划。这些行动计划都进行了讲解、讨论并依不同国家所关心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建议。行动计划中各项活动的详细开支尽快提交给区域示范林项目首席技术顾问。

三、对会议组织工作的评价。

1、代表们认为本次研讨会开得十分成功,在短短的几天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即提出了大会报告和指南,对增进代表们了解标准指标进程和编制示范林标准指标所要采取的行动方面受益匪浅。会议的组织工作得到了FAO和所有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2、根据特邀专家的要求和建议,会议组织者在二天之内完成了野外参观点的选择、后勤安排和中英文材料的准备工作。代表们对会议组织者的组织能力和快速应变能力表示赞赏。

3、此次会议的成功与国家林业局国际司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是林科院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会议的自始至终都得到张守攻副院长、宋闯副院长及国际处王美艳副处长的具体指导。会议的成功体现中国林科院和兄弟单位-临安市林业局、浙江林学院的通力合作的精神,是全体会务人员辛勤劳动的结果。

四、建议。

1.中国在1995年就着手制定国家级标准与指标,经过UNDP CPR/96/109项目的研究支持,已初步形成了“中国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的标准与指标框架”。但还需要开展区域水平和经营单位水平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标准与指标的研究与验证,以丰富和解释国家级的标准与指标体系。

2.中国是参与了蒙特利尔进程绝大部分活动,目前蒙特利尔成员国正就2003年报告中相关标准和指标的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对此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利用示范林作为基地开展研究。在示范林内开展研究,可以为国家报告提供个案研究。

3.在示范林内开展标准与指标的研究可以同时满足区域指标和森林经营单位指标在尺度和社会经济条件方面的需求。有关指标可迅速在示范林内试验,以利于推广。

4.建立可操作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标准与指标是国际示范林网络的目标之一。通过本次研讨会,标准与指标的研究已成为亚太区域示范林项目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将亚太区域项目的研究与国内的相关研究结合起来,为林业部门的计划和决策提供参考。

5.综上所述,建议科技司支持在示范林内开展有关区域和森林经营单位水平的标准与指标研究。

亚太区域示范林项目实地/示范林水平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指标研讨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