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气候变化与森林问题”高级专家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02-10-22 来源:国际合作处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由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GEF气候变化有关的目标研究林业项目组共同主办的“气候变化与森林问题”高级专家研讨会,10月18日在我院举行。会议由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世荣博士和徐德应研究员主持,院京区分党组书记宋闯和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胡元辉处长到会并致开幕词。50余人参加本会。

全球气候变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存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政府、科学家和公众强烈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缔约国,十分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为推动全球温室气体减限排,特别是促成京都议定书的生效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我国政府于8月30日正式核准了京都议定书,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

我院同样十分重视气候变化和森林问题的研究,是国内最早开展全球变化与森林及其有关林业对策研究的单位,在过去10多年中一直从事森林温室气体吸收碳汇及潜力预测、森林碳平衡、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对策、林业活动与土壤碳、气候变化对森林影响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多项重要研究项目。目前主持GEF我国初始国家信息通报中林业温室气体排放清单项目、GEF气候变化有关的目标研究中的林业子项目以及多项其它相关项目。同时我院还有多位专家参了与IPCC有关的活动,如IPCC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特别报告以及正在进行的IPCC温室气体清单计划中有关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方法学指南的编写。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多位国际著名有关气候变化和森林问题权威科学家以及国内从事该领域研究的知名专家参加,并做精彩的主题发言,包括著名科学家、欧共体全球变化研究网络协调员、英国爱丁堡大学Jarvis教授就森林作为碳汇在缓解气候变化中的作用问题;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前主席、世界银行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部主任Robert Watson博士就气候变化相关国际问题;世界银行生物碳基金高级咨询专家Ian Noble博士就生物碳基金项目与京都议定书若干问题;千年生态系统评价项目能力建设协调员、GEF项目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Habiba Gitay博士就GEF有关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森林的项目管理;我院徐德应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少强博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周广胜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王效科博士以及我院张小全博士分别就气候变化与中国森林问题研究进展、中国陆地和及近海碳收支项目、中国东部样带碳收支特征与评估、非地带性因素对森林碳储量影响和中国造林再造林和毁林碳吸收/排放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内容丰富,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对各主题都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会末还就如何在欧盟第六科技合作项目框架内申报中欧关于生态系统和全球变化领域的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讨。本次研讨会促进了中国与世界银行和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与森林问题方面的合作,同时增强国内相关研究单位之间交流。 (国际合作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