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FABI)所长M. J. Wingfield教授来我院参观考察
时间:2002-11-05 来源:国际合作处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0月31日上午,南非科学院院士,比勒陀利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FABI)所长M. J. Wingfield教授夫妇来我院参观考察。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森林病理学科接待了M. J. Wingfield教授夫妇一行的来访。

院外事处副主任王美艳介绍了双方的到会人员并对M. J. Wingfield教授夫妇一行来我院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座谈会议在双方友好的气氛下由森林病理学科首席专家张星耀研究员主持。

基于中国和南非国家间的双边关系,张星耀研究员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在研究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接待会上,森林病理学科专家梁军博士就我院概况、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概况以及森林病理学科的地位、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研究项目、长远规划和我国面临的主要森林病害等用多媒体向来宾做了介绍。随后由M. J. Wingfield教授介绍了南非林业建设状况、林业科学研究机制以及比勒陀利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际合作项目等。M. J. Wingfield教授同时希望双方能在森林病理学科研究方面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包括研究人员交流、研究资料共享及研究成果交流和研究材料的交换等。

双方就相互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包括松材线虫病的生态学、树木溃疡病的综合防治、蛀干害虫伴生真菌、抗虫基因的分离及转化等问题。双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达成了意向:交换研究材料;互派研究人员;联合申请相关的研究项目。达到了增进了解,相互学习的目的。

M. J. Wingfield教授是南非14位特别有成就的“A”类科学家中最杰出的一位,也是南非最年轻的院士,他和他的研究小组的领域在世界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荣获包括FRD总统奖、南非Senior Caprain Scot Menorial勋章、Havenga奖章、“超级教授”在内的诸多重要大奖和荣誉。M. J. Wingfield教授曾任南非植物病理学会主席、国际林联植物病原相互作用分会主席、国际植物病理学会副主席等职。夫人B. D. Wingfield教授为“B”类高级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为南非林业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