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江院长率中国林业代表团访问埃及和南非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03-03-05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应埃及副总理兼农业农垦部长尤素夫·瓦利和南非水利林业部长罗尼·卡斯瑞尔斯的邀请,由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我院院长江泽慧率领的中国林业代表团2月17~27日访问了埃及和南非。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发展友谊”,访问埃及主要是代表国家林业局与埃方签署“中埃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考察埃及林业科技和林业建设方面的成就和经验,访问南非主要是考察南非在林业科技、森林可持续经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野生动植物繁殖与保护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代表团在埃及和南非访问期间,共签署了3个合作文件,比拟定中的多了2个,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代表团在埃及访问期间,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埃及总理阿蒂夫·奥贝德亲切会见了江院长,并亲自出席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埃及环境国务部关于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埃及副总理兼农业农垦部长尤素夫·瓦利也会见了江院长及其一行,出席了《中埃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还出席了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晓明为代表团访埃举行的欢迎晚宴,并亲自设晚宴招待代表团一行。埃及环境国务部长曼杜哈·里亚德先后7次出面,亲自前往机场迎送代表团、分别出席埃及总理和副总理的会见、亲自陪同代表团参观开罗郊区的中埃青年友谊林和南部城市卢克索的示范林、专门邀请代表团在开罗郊区其农庄共进早餐、专门设宴招待代表团一行。代表团除分别会见埃及总理、副总理兼农业农垦部长外,还参观了开罗郊区的中埃青年友谊林和伊斯玛利亚森林、南部卢克索的示范林、北部亚力山大埃及环境事务署亚力山大分署,江院长还两次与中埃记者会见或接受采访。代表团访问埃及的成就,除双方签署了拟定中的《中埃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外,还由我院与埃及环境国务部签署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埃及环境国务部关于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代表团这次访问埃及的一个额外的重要成果,而且埃及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不仅由埃及环境国务部长亲自签署,埃及总理还亲自参加亲自仪式。另外,代表团访埃期间,埃及环境国务部长多次出面接待代表团,多次与江院长探讨并基本落实该谅解备忘录的具体计划和内容。届时,我院京内外多个研究所或中心都将有机会参与与埃及开展的林业技术交流与合作,也将为我院在开拓国际合作新的领域奠定良好的基础。

代表团在南非的访问,主要是参观考察南非的林业和林业科技。同样,南非水利林业部对代表团的访问非常重视,并通过短时间的协商,由江院长和卡斯瑞尔斯部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南非共和国水利林业部林业技术合作意向书》,这也是代表团行前没有计划的成果。双方还商定,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南非水利林业部将派高级官员率团访华,与国家林业局详细讨论双方加强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国际合作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