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荒漠化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资助
时间:2020-12-21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刘艳书 却晓娥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日,由荒漠化所杨晓晖研究员主持申报的“中国-阿根廷温带草原退化合作研究:现状评价与恢复策略”项目正式批准立项。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共同资助的中阿荒漠化领域合作研究项目,批复直接费用299.82万元,执行期从2021年1月至2024年12月。阿方主持单位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荒漠化所为中方主持单位,联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开展研究。

作为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带草原的退化已严重制约了受影响国家的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国际社会联手采取行动对其进行保育、恢复和重建。本项目以中国内蒙古草原和阿根廷巴塔哥尼亚草原为研究对象,采用样带调查、综合指数评价及机器学习等方法对研究区的草原退化现状进行评价;采用长时间序列多源遥感数据探测研究区内草原植被特征时空变化,并结合气象数据量化草原退化过程中自然(气候)和人为因素(放牧)贡献率,进一步厘清草原退化的生态-社会驱动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对中-阿两国不同类型、不同退化等级温带草原的恢复技术比较研究,构建适用于两国温带草原的最佳恢复措施组合范式,从而为两国温带退化草原的恢复和重建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院在荒漠化和草原退化及其综合防治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刘艳书 却晓娥/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