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院基金项目“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能力建设”

典型案例一——湿地生态修复及可持续管理

时间:2021-12-31 来源:国际处 生态所 文字:王紫珊 雷茵茹 图片:雷茵茹 编辑:乌日娜 点击:

由国际处承担的院基金“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能力建设” 项目已于2021年12月顺利完成项目任务。2020~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往来受限,对我院国际科技合作带来巨大挑战。为推动疫情常态化机制下国际合作,2021年项目以远程方式执行了15个子项目,邀请22位外国专家开展视频讲习交流123人次。本项目重点介绍2个“云讲学”典型案例,以期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我院的国际科技合作提供实际参考价值。

典型案例一:湿地生态修复及可持续管理


为推进我院湿地生态学领域国际化建设,提高科研人员和学生对前沿生态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湿地所湿地恢复学科组通过院基金“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能力建设”项目邀请了麦克斯韦•芬列森(Max Finlayson)等多位湿地生态学国际知名专家开展了10次线上系列讲座。

讲座开展前,主讲人麦克斯韦•芬列森教授为湿地所湿地恢复学科组全面系统地设计了讲座课程,从气候变化、湿地修复案例、人工处理湿地、滨海湿地灾害、湿地物种入侵、湿地管理、湿地公约、湿地权利等方面设计了10个讲座主题。为拓展授课知识的广度,分享更多湿地保护修复的国际案例,麦克斯韦•芬列森教授特别为课题组邀请了国际湿地科学家学会湿地恢复分会、湿地科学家协会欧洲分会、国际水资源研究所、美国生物多样性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和澳大利亚温顿湿地管理委员会的5位知名专家联合授课,共同贡献了精彩纷呈的“湿地生态修复及可持续管理”国际前沿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与当前国际研究热点紧密结合,讲座中结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发布的第六次报告和湿地公约热点提议“湿地权利宣言”讲解湿地恢复技术,介绍了湿地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及缓解措施和未来全球湿地保护和管理的最新概念等,为湿地所湿地恢复学科组紧跟国际前沿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参与国际公约和培养国际科技合作人才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此外,系列讲座促进了我院与澳大利亚土地、水和社会研究所和国际湿地科学家学会等多家单位的国际合作关系,为进一步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提供契机。子项目最终形成“湿地生态修复及可持续管理”汇编集,包括课程海报、完整的课程PPT、会议记录等,录制课程视频10段。(王紫珊/国际处 雷茵茹/生态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