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07年中国木材标准化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07-11-14 来源: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1月5-8日,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我院科技报告厅组织召开了“2007年中国木材标准化研讨会”。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泽慧教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组外事处郭晨光副处长、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标准处冉东亚处长、我院副院长储富祥,国际木材学院院士、院首席科学家鲍甫成研究员、北京林机所所长费本华、木材所所长叶克林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费本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储富祥副院长致欢迎辞。江泽慧教授就我国木材标准化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思路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对我国木材标准化几十年的研究进展及在国际标准化大潮流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后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报告认为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提高木材标准制修订技术水平,有效开展木材标准化活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得到了国标委、国家林业局与基层单位的认可和支持,为今后木材标准化委员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江泽慧教授还对我国木材标准化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思路做出了明确指示。郭晨光副处长就国际标准化工作形势及工作程序做了精彩的报告,分析了我国标准在国际标准化大潮中的利弊,也对我国木材标准化如何与国际标准化接轨提出宝贵意见。冉东亚处长介绍林业标准化工作形势及标准申报程序,对木材标准化工作表示了关心,对木材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木材所。叶克林所长在讲话中感谢大家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与合作,并就我国目前面临木材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形势、木材标准化工作重点等问题发言。他建议,加强对试验方法的基础标准研究,继续对重要标准立项进行专家论证,强化标准制定过程管理,积极组织召开重要标准研讨会。加强对安全、节能、环保标准的研究,重点要抓关系到安全的强制性标准的研究;提高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是今后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重点,并表示将全力加强对标委会工作的支持。

本次会议为期2天,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在研木材标准起草小组工作进展汇报及研讨和2007年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等3个主要议程。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瑞典和国内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木材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安信地板、丰胜德高木业、南京苏里南木业有限公司、北京绿奥诺建筑板材咨询中心等知名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和相关媒体共75人参加大研讨会。会议征集论文29篇,编辑论文集一部,发行了《中国木材标准化》期刊第51期。国内外专家学者17人围绕木材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这次研讨会是我国木材标准化史上大规格、高水平的一次会议,领导的战略性发言和专家指导性发言都非常精彩。场面非常热烈。代表们互通有无,建言献策,为我国木材标准化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