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支持认证森林与林产品 推动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
时间:2008-04-03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专题研讨

专家报告

4月2日-3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的森林与林产品认证及市场发展国际研讨会旨在成功地搭建了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媒体、贸易组织间交流平台的基础上,促进各方就森林认证和绿色林产品贸易的对话。通过对世界林业发展与林产品市场发展现状的介绍,与会专家对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政策和森林认证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对未来发展提出构想,并就认证林产品需求的动力以及家具、地板、纸/包装和建筑等行业的绿色认证木材采购与供应前景等问题进行讨论。

我院专家李智勇、陆文明在研讨会上分别做题为《中国热带林产品市场流通的现状与展望》、《充分利用政策和市场结合机制推动森林认证》的报告。

会上,国际金融组织和汇丰银行等商业金融机构介绍了涉及中国可持续森林与林产品的投资政策,表示将森林与林产品认证作为其优先投资领域。众多国际采购商/供应商如百安居、宜家等阐述了本企业支持森林认证的举措,承诺优先支持与推广森林认证产品。国家林业局等政府机构也在会上介绍了针对认证林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以及针对非法采伐的国际和政府间的森林执法与施政进程。

会议集中探讨了中国对全球森林和林产品贸易的影响,以及在以森林管理委员会为代表的全球森林与林产品认证及其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森林认证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呼吁各方共同推动森林认证在中国国内市场的稳固发展和在海外市场的运用,并以此来规范中国木材市场的发展并最终实现中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化经营。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一些国家的企业以及关注环境与社会发展的非政府组织和积极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的人士共同发起了森林与林产品认证,鼓励消费者和采购商购买贴有国际体系森林管理委员会等认证标志的产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源自经营良好森林的木材产品,以此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森林。众所周知,非法木材采伐与交易对其衍生产业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负面冲击。据美国林业及纸业协会2004年的研究数据表明,全球林产品价格因为非法木材采伐和交易下降了7%-16%。由于环保、贸易、金融、政府等各方组织的积极推动与支持,森林认证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快速发展,以国际体系森林管理委员会为代表的认证林产品也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目前,世界上大约10%的工业用林已经成功地达到了国际体系森林管理委员会的认证标准。截止到2008年1月,全球范围内的527家造纸企业已经获得了国际体系森林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林产品监管链体系认证。在中国,森林认证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林业局正在筹建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国家森林认证体系。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的动力,中国众多的外向型木材加工企业与森林经营企业也在积极地寻求森林认证。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组织的关注、支持,并踊跃参与。中国林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国际认证体系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林产品采购商、生产商、国际金融机构和国际知名非政府环保组织、国内外科研教育机构等约100多个组织250多名代表参加研讨。(王建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