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生物质基高分子新材料技术及产品”启动暨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08-05-06 来源:林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5月2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生物质转化技术及产品之“生物质基高分子新材料技术及产品”课题研讨暨2007年度总结和2008年度计划会在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召开。课题负责人储富祥研究员、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所长及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的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共1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吕满庚研究员主持。

“生物质基高分子新材料技术及产品”课题是在大量的前期研究积累的基础上申报,2007年获准立项,起止时间2007-2010年。该课题将通过在木质纤维素分离与改性、功能化、纳米化、复合与加工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突破木质纤维素接枝共聚、高效酯化、高分子互穿网络、复合偶联、环氧化加工、生物质大分子自组装等系列新技术,开发具有特定电、生物、机械性能的新型木质纤维素合金等杂化生物质高分子新材料,将为实现生物质原料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对石油原料的有效替代奠定基础。

会上,课题负责人储富祥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林化所王春鹏博士、华南理工大学珠江学者傅时雨教授、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庞浩博士、南京大学胡勇博士等专家分别代表各单位对课题的执行情况、取得成果、经费使用情况、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存在问题和建议等方面进行多媒体汇报。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内容、阶段性工作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最后,储富祥研究员对课题的实施以及今后的研究工作做了安排。希望项目参加单位积极配合、不断创新、开拓思维、凝练重点,高质量的完成各项研究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广州化学所的中科院纤维素重点实验室和华南理工大学的纸浆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储富祥副院长为华南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做了题为“生物质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