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首届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08-06-25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林光辉博士主持开幕式

嘉宾代表及专家先后发言

杨立文先生致欢迎辞

专家学者聆听报告

合影留念

6月24日,为期4天的中国首届 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卧佛山庄隆重召开。上午8:30 ,会议拉开序幕。来自美国、以色列等国及 国内多年从事本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 近150人参加会议。我院林业所杨立文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林科院林研所联合主办,中科院植物所生态与环境科学稳定同位素实验室承办,中国林科院林研所稳定同位素比率质谱实验室、ThermoFisher 公司、理加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农业部 948项目办等的大力支持。

会议的召开,旨在加强国内外学者同行之间的交流,及时跟踪国际最新研究前沿,推广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我国生态学各个领域研究的应用。

如同分子生物技术对基因学、分子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一样,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现代生态学的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其应用范围已涉及到植物生理生态适应机制、动植物相互作用、全球变化效应、全球碳循环、水资源的合理利用、食物网结构及营养级关系、古植被和古气候重建等众多生态学研究领域,促成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科的诞生。通过稳定同位素的分析,不仅可以追踪生源要素如碳、氮和水等的地球化学循环过程,还可研究动、植物对环境胁迫的反应及其相互关系,追踪污染物的来源与去向,甚至还可重组古气候和古生态过程等。近年来,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我国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发展非常迅速。

会议期间,将开展多种专题演讲和学术研讨活动,专家们将就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历史、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的理论基础、稳定同位素技术与全球碳平衡研究等多个话题展开演讲和和讨论。

6月24 日 下午,我院首席专家卢琦主持演讲报告会。

研讨会后,将举办稳定同位素技术研修班,6月25 日傍晚 ,会议移师中国林科院。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轮流参加由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林科院两个稳定同位素实验室三个主题的系统训练,通过训练掌握野外样品采集、实验室样品前期处理以及质谱仪操作等关键技术和方法。

通过研讨与培训,将 有利于促进我国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与国内外同行的进一步沟通和了解,提高自身研究水平,扩大我国在本领域的影响, 推动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与壮大。(王建兰)

附背景材料。

中国林科院稳定同位素比率质谱实验室,建立于2007 年。作为林业行业第一个稳定同位素实验室,拥有目前世界上最新一代的同位素比率质谱仪、元素分析仪、全自动富集器等设备;精确度、灵敏度相对老一代系列产品提高了二至三倍。可以分析植物、动物、土壤、气体中的H、C、N 和O 的稳定同位素比率,为林学、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与方法, 也为食品检测、药品鉴伪、污染物示踪等领域提供最先进的技术。

本实验室承担多项国际和国家科研项目,与国内外多家稳定同位素实验室具有良好协作关系,集科研、开发、服务于一体。实验室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运营,技术力量雄厚,确保为广大客户提供精确、快捷、便利的专业服务。网址: http://www.bicd.net.cn/ 生态与环境科学稳定同位素实验室建于2003 年,现位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生态楼一层,主要工作为利用稳定性碳、氮、氧和氢同位素,结合其它技术如控制实验、涡度相关和机制模型,研究全球环境变化影响下的中国不同区域和世界其它地区的生态系统过程。该实验室积极对外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