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亚太森林组织留学生在热林中心开展第四期实习活动
时间:2019-11-28 来源:热林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1月18日—24日,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APFNet)国际留学生在热林中心开展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技术研究”为主题的第四期实习活动。

热林中心副主任贾宏炎作“热林中心近自然森林经营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心森林经营概况,热林中心经过四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建成了我国南方树种最多、规模最大的乡土珍优阔叶树种人工林试验示范区,初步建立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经营技术体系,为实习的开展提供了理想的平台。科研处处长明安刚、森林生态研究室主任卢立华和森林培育研究室主任郭文福分别作了“桉树人工林高效经营模式”“岩溶区域植被恢复技术与实践”和“珍贵树种目标树培育技术”主题报告。

师生们实地调研了热林中心石山树木园、中国—东盟珍贵树种种苗繁育基地以及人工林生态重建技术示范林,桉树与降香黄檀、西南桦与红椎异龄混交示范林,马尾松、杉木人工林近自然经营示范林,红椎、火力楠大径材培育示范林,了解中心珍贵树种目标树近自然经营情况;参观了索道集材作业现场、凭祥青山中密度纤维板有限公司、广西祥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凭祥红木城等,了解了木材加工的生产工艺流程。学员们还围绕实习心得、各自国家森林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此次实习通过理论授课与现场讲学相结合的形式,让国际留学生切身体会到中国热带南亚热带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成效,对推动和促进多功能近自然林业在亚太区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读的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老挝、秘鲁、泰国、蒙古、缅甸、尼泊尔、孟加拉、巴基斯坦、柬埔寨等15个国家共53名师生参加实习活动。(文:韦菊玲/热林中心 图:梁永科、邓硕坤/热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