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湿地所举办湿地学科发展报告会
时间:2019-12-2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2月19日,为庆祝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简称中国林科院湿地所)成立10周年,湿地所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湿地学科发展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宪国研究员,以及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欧百钢,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业所副所长曾庆银研究员先后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为期一天,湿地所所长杨洪国、副所长朱耀军分阶段主持。

欧阳志云以“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保护政策创新”为题,围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生态服务功能与生态恢复、全国生态系统评估、全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格局及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的生态保护政策创新等六个方面,通过翔实的科研、文献与图片资料给大家上了精彩一课。

吕宪国通过“湿地的一些热点问题与科学问题”,回顾了湿地的定义、湿地资源利用及学科发展进程,科普了小微湿地、湿地碳库概念及其保护;围绕湿地保护管理和国家需求,介绍了国内外湿地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湿地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

欧百钢的“建设高水平湿地学科培养高质量湿地人才”,从学科的发展史、学科现状、建设高水平学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介绍,指出“科学研究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重点强调科研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在科研管理中要遵循科学研究客观规律的基本要求。对湿地所未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曾庆银就“科学研究与SCI论文写作”,为大家展示了生动而精彩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从什么是科学研究、为什么要发表科技论文、为什么要做科研及如何做科研四个方面讲述了科学研究的类型、意义及方式。还从论文的特点、结构及论文修改和投稿等方面字字珠玑地分享了如何写作SCI论文的深刻体会。

报告会给年轻的湿地所、年轻的湿地所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工作者带来了一场非常有针对性的视觉和听觉盛宴,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受益匪浅。(文:王宇航/湿地所 图:武高洁/湿地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