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竹材清洁制浆造纸、林业提取物资源利用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成果推介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12-31 来源:林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2月24-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竹材清洁制浆造纸、林业提取物资源利用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主办,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林业资源高效加工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湛谦、蒋剑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乡村发展科技处处长卢兵友,“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主管董文研究员、专项专员蒋国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等应邀出席会议,来自高校、院所和企业共计170余人参会。

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由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所长周永红研究员主持,储富祥致辞,宋红竹宣读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同意成立第二批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的通知》、联盟理事单位成员名单。

邓小明、厉建祝为两个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授牌并作讲话。

邓小明对联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推介组合会议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认可,指出高校、院所、企业产学研需要进一步深度融合,探索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提升协同创新层次,并对加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凝练、总结商业模式等方面提出要求,期望林草科技系统产出更多成果,为产业、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厉建祝指出国家创新联盟要探索产学研深度结合创新模式,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联盟资源共享,对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提升产业化水平,带动我国制浆造纸、林业提取物相关行业的发展。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人工林非木质林产资源高质化利用技术创新”、“人工林剩余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人工林非木质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3个林业资源化学利用领域项目遴选出成熟度高、经济与社会效益好的20项重点科技成果进行了推介,参会的50多家联盟理事企业单位对相关成果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就木质素改性酚醛泡沫、皂荚高值化利用、松香松节油深加工新产品、第三代功能饲料添加剂低聚木糖、高纯木本油脂基表面活性剂等新技术与新产品表达了合作意愿。

木竹材清洁制浆造纸国家创新联盟由国内从事木竹浆纸加工与利用、木竹浆纸产品生产、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的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2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理事长由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副所长房桂干研究员担任,秘书处设在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林业提取物资源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由国内从事林业提取物资源加工与利用、提取物产品生产、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的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4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理事长由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书记黄立新研究员担任,秘书处设在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两家新成立的联盟分别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议,理事长为理事单位颁发了证书。各理事单位代表共同审议讨论联盟章程、联盟运行方案及2020年联盟工作计划,并分别就本领域“十四五”科研创新规划进行深入研讨。(朱北平/林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