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亚林所专家参加四川芦山木姜叶柯产业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0-01-03 来源: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2月30日,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和雅安市林业局联合举办的木姜叶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四川省芦山县召开。会议由芦山县副县长尹清主持。

会上,亚林所杨志玲研究员作了题为“民族珍贵药材木姜叶柯资源开发与利用”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树木简介、药茶历史、新食品原料、产业开发、科研设想、产业发展建议等内容。四川农业大学刘韫滔博士作了题为“木姜叶柯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报告,从食用和保健用途的角度提出了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和解决思路。

亚林所所长助理方学智阐述了木姜叶柯作为健康产业、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指出这一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良种选育、标准化培育、品质加工及政府积极引导。

雅安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亚蓉,市委秘书长蔡晓然,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文峰,市林业局副局长刘雪松等先后发言,表示雅安生态地理条件非常适合木姜叶柯生长,发展木姜叶柯产业对于建立山区循环经济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但产业发展中存在良种欠缺、无种植标准、精深加工不够、产品体量少、开发种类不多、产业规划不明晰等短板和科技需求,指出政府要在品牌包装、市场开拓等加强引导,同时积极做好科技支撑政策和资金支持,助推产业行稳致远。

研讨会上,方学智、芦山县林业局局长高世华、芦山县树虫草茶合作社王体强分别代表三方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芦山县委副书记朱玉超、县政府副县长陈洋尔、县政协副主席唐碧磊、县工商联常、农业农村局、经信商科局、林业局及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相关专家及亚林所科研处副处长田晓堃、杨旭博士、谭梓峰高级工程师等40余人参加。(杨志玲/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