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韩斌院士应邀到亚林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05-13 来源:亚林所 文字:童杰洁 图片: 编辑:lky4 点击:


CB49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韩斌院士应邀到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开展学术交流,亚林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党委书记汪阳东研究员、林木分子生物学团队首席专家卓仁英研究员、竹资源培育团队负责人袁金玲副研究员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浩杰对韩斌团队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韩斌来所进行指导。卓仁英从麻竹花药培养及优株选育、遗传转化体系构建及耐寒转基因育种、开花关键基因研究,以及毛竹遗传转化体系构建等方面介绍了竹子遗传转化体系构建及功能基因研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工作设想。袁金玲从竹子遗传转化体系、开花、杂交育种与新品种选育、基因资源发掘以及有关科学问题思考等方面介绍了竹资源培育团队开展的工作。韩斌对亚林所在麻竹、毛竹等竹子体胚再生和转基因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功表示赞赏,并就如何深入开展林木生物学研究尤其是如何进一步开展竹子分子育种等方面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韩斌主要从事水稻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及水稻的起源和驯化等研究。完成了水稻第四号染色体精确测序及着丝粒序列结构分析;开创了基于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的水稻复杂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系统鉴定了水稻全基因组驯化选择位点,证明了亚洲栽培稻粳稻为单起源于中国珠江流域并经过第二次驯化产生籼稻,解开了水稻驯化和起源之谜。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Genetic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担任eLife等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英国John Innes Centre咨询顾问和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童杰洁/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