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林产品贸易与投资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08-04 来源:科信所 文字:李静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30日,“林产品贸易与投资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在中国林科院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规财司外经处副处长徐建雄,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科技处副处长庞勇出席现场会议,来自联盟推荐候选理事单位的23家机构的30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联盟专家委员会代表以及联盟牵头单位中国林科院科信所的专家代表。会议由联盟理事长、科信所所长王登举主持。

在会议开幕式上,宋红竹、徐建雄、储富祥分别代表联盟的主管部门和业务指导部门致辞,对联盟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明确联盟工作重点,紧密结合各方需求,着力解决企业和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二是借鉴第一批高活跃度联盟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良好的联盟运行机制,确保联盟长远发展;三是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不断推进林产品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协同创新;四是积极拓宽国内外市场,提高国际市场防范风险能力,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做好政企沟通,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林产品贸易与投资国家创新联盟章程》,成立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首届联盟理事会由26家林产品生产、加工和贸易的企业、协会和科研教学机构组成,其中企业代表包括了国企、民企和外企不同所有制,涵盖了森林经营、木材贸易、林业机械制造以及人造板、家具、地板、纸业、包装、非木质林产品加工生产等不同领域,分布在北京、山东、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不同区域,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

联盟秘书长、科信所徐斌研究员就联盟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联盟工作计划内容翔实,目标定位明确,必将对推动林产品贸易和投资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表达了支持联盟发展、实现共建共享的强烈愿望。

王登举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联盟要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共建共享平台。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扩散、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新旧贸易壁垒叠加、国际贸易形势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企业、科研教学单位和政府部门更需要加强合作、协同创新,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应对危机和风险的能力。王登举表示,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科信所将全力支持联盟工作,秘书处将积极吸纳主管部门、业务指导部门以及联盟理事会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联盟成员单位的沟通与合作,认真落实好联盟的各项计划,切实为联盟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李静/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