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生物质能源及材料”分卷词条撰写培训会议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0-08-08 来源:林化所 文字:朱北平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8月2日,《中国林业百科全书》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生物质能源及材料”分卷词条撰写培训会在南京顺利召开。《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总编纂委员会主任、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编辑部主任刘家玲,“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卷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研究员,“生物质能源及材料”卷主编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化工学院王飞教授,分支负责人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所长周永红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教授等出席现场会议,以及撰写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卷主编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教授,条目词条撰写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上午,会议由储富祥研究员主持,林化所所长周永红、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分别致辞,蒋剑春院士介绍了两卷总体情况。总编纂委员会主任封加平讲话,提出了《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编纂总体要求,年底前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完成编纂工作,并要求撰写人员高度重视编纂工作、全面收集资料、规范撰写条目。刘家玲主任进行了“严格条目撰写规范 打造精品林业百科”讲座,从条目的组成、撰写要求、怎样才能写好《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条目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并对条目的体例规范进行了细致解读。

分卷主编王飞教授作了“认真组织、分层推进,圆满完成林百分卷词条编写任务”的报告,要求林百撰写要分阶段的进行,并传达了词条的撰写进度安排,对初稿审查、分卷小组审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全体撰写人员能加强写作要求的学习,合理安排词条撰写进度,力争12月底前主编、副主编及特邀专家进行总审查,并于次年3月底前顺利完成出版任务。

下午,线上线下撰写人员共同认真学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孙关龙先生的“努力撰写好《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的条目”讲座视频。

最后,王飞教授代表四位主编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此次培训会的召开非常必要,既对条目撰写人员进行了工作指导,也对撰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求所有撰写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尽快树立林百意识,加强撰写规范的学习,以准确、凝练的语言阐述每一个条目,提高一稿成稿率。高质量保障《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生物质能源及材料”分卷的撰写工作。(朱北平/林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