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广西大青山森林综合型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热林中心召开
时间:2020-09-01 来源:热林中心 文字:韦菊玲 图片:梁永科 编辑:张炜银 点击:


8月27日,广西大青山森林综合型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热林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守攻主持。

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基地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不断提升基地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

会上,热林中心主任蔡道雄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长期以来支持中心发展和基地建设的上级部门、地方政府以及相关单位表示感谢。热林中心党委书记田祖为介绍了基地学术委员会成员及特邀专家。

热林中心副主任贾宏炎汇报了基地的基本情况、总体目标、建设规划、研究团队、经费概算和保障措施等。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基地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及科研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重点对基地的研究定位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张守攻院士对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明确基地发展定位。要认真梳理基地与中心的依托关系,做到既要有联系又要有区别,并对现阶段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梳理,理清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认真总结,准确定位。二是聚焦基地关键问题。要明确基地的主要目标、研究任务,聚焦重点,打造亮点,突出优势和特色,力争在热带珍贵树种大径材高效培育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三是创新科技合作形式。一方面,基地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明确研究内容,采取举措吸引优秀研究团队到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综合效益和学术带头人作用,更好地为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另一方面,要明确团队准入制度,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为团队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服务,探索建立共赢机制。四是规范基地管理。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管理办法》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长期科研基地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基地的指导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长期科研基地的基础和战略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型林业科学实验基地。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科院热林所、资源所、森环森保所、林业所、北京林业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林科院等14家单位相关专家共40余人参加会议。(文:韦菊玲   图:梁永科/热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