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林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0-09-21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林若竹 图片:曹亮明 李姊娆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17日,以森环森保所为牵头单位的林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科技处副处长庞勇,森环森保所所长江泽平出席会议。森环森保所党委书记周霄羽出席并致欢迎辞,副所长王小艺,副所长、联盟理事长赵文霞主持会议。

黄发强指出,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的问题日益严峻,每年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和生态损失,中央和各级领导也越发重视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9月11日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的林草领域也应当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力,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在重大瓶颈问题上寻求技术突破,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储富祥指出,实现入侵生物有效防控与高效管理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需求,我国林业入侵生物防控亟待融合现代科技进行创新,推动资源共享,提升整体防控水平。新成立的林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国家创新联盟,应该围绕国家林业发展需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生产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前瞻性建立应对新发及潜在入侵物种的应急防控技术,加强整合现有的林业入侵生物科技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发挥科企合作优势,促进林业入侵生物防控核心技术集成创新,着力解决林业入侵生物防控在研究和应用中的重大战略和关键技术问题。

会上,宋红竹宣读联盟成立的批准文件,宣告林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国家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并举行联盟授牌仪式和联盟成员单位的授牌仪式。在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黄发强和宋红竹就“十四五”外来入侵种防控领域科技规划和联盟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性建议。与会专家积极讨论了当前我国林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在联盟的五年规划、运行机制、年度工作任务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林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国家创新联盟,于2019年11月经由国家林草局批准成立,联盟成员包括1所科研机构、5所高等院校、2个森防站、1家协会、1家企业等十余家单位。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各农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从事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和科技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文:林若竹 图:曹亮明 李姊娆/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