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云南大学教授应邀到资昆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10-20 来源:资昆所 文字:卢志兴 图片:张翔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0月16日下午,应资昆所“昆虫群落与生态系统功能”课题组陈又清研究员邀请,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吴建平教授到资昆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作了题为“亚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和线虫群落对氮添加和增温的响应”的学术报告。

目前全球和中国陆地生态系统氮沉降/氮输入呈现增加趋势,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其对环境的影响持续被关注。吴建平教授课题组以此为研究背景,开展了氮添加对土壤微生物和线虫群落的影响研究,发现氮沉降通过降低土壤的pH,改变植物、微生物群落结构,影响微生物分解功能,减少异养呼吸,促进生态系统的碳吸存;对于线虫群落,氮添加使其总的多样性增加,食细菌和真菌线虫增加,植食性线虫减少;以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和灰葡萄孢菌(Botrytis cinerea)组建营养级关联,开展增温和氮添加对土壤微生物影响,发现生物因子主要通过影响微生物生物量来影响碳利用效率,而温度通过影响微生物呼吸从而影响碳利用效率,氮沉降增加了土壤细菌的多样性,增温减少了细菌和真菌的多样性,增温+氮沉降会有一定的抵消作用。

会后,吴教授与我所科技人员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资昆所2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文:卢志兴  图:张翔/资昆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