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林草局普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承办2020年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技术培训交流会
时间:2020-12-07 来源:资昆所 文字:刘万德 王强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云南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各监测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2020年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技术培训交流会于2020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云南普洱市召开。会议由国家林草局云南普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普洱生态站)承办。

培训交流会主要以名家讲堂、学术交流、主题发言和野外考察的方式进行。交流会上,资昆所普洱生态站刘万德研究员介绍了普洱生态站的基本建设、观测设施建设、仪器设备配置、生态站定位及研究方向、人员配置等基本情况,同时详细介绍了2020年度普洱生态站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全球气候变化对森林的影响及对外合作研究等方面的情况。

会后,参会人员考察了普洱生态站位于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30hm2大样地和综合观测塔,详细了解了样地概况、建设过程、研究目标和主要任务。该动态监测样地是由资昆所苏建荣研究团队于2019年4月建成,已加入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样地为长方形,东西长600m,南北宽500m,最高海拔1587m,最低海拔1467m,共记录胸径大于1cm木本植物16万余株,木本植物271种。

此次培训交流会总结了2019年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工作,部署了2020年监测网络工作安排,讨论交流了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建设存在的短板和未来发展方向。会议一致认为,各生态站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体现价值,将研究成果凝练成生态政策制定和出台的依据,为政府相应决策提供基础支撑,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条件保障。

云南省林草局、云南省林科院、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15个生态监测站及林草主管部门、相关保护区等60余人参会。(刘万德 王强/资昆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