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时间:2020-12-1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2月7日,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为牵头单位的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森环森保所党委书记周霄羽出席并讲话。国家林草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新泉、处长宋露露,退耕还林(草)工程管理中心处长段昆出席。森环森保所副所长王小艺主持会议。

会议向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兵和理事单位授牌,并围绕创新联盟目标和工作重点展开进行交流研讨。

厉建祝宣读创新联盟成立的批复文件,并肯定创新联盟的重要性,特殊性、科学性、权威性,同时提出联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机制,以及联盟功能作用。最后希望创新联盟理事单位能够共同探索创新联盟的经费筹集渠道,协同攻关的组织方式,引领产业技术的创新方向。力争将联盟建设成联合开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同共享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储富祥指出,创新联盟的成立,符合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希望该联盟的成立能够分享更多的资源,包括数据资源、信息资源以及研究基地资源;创新联盟的建设,对国家生态建设、生态保护、林业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以及区域生态状况的改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希望将该联盟建设成一个高度活跃的联盟,充分发挥创新联盟的主体作用,真正把联盟的工作做到实处,为国家生态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周霄羽指出,创新联盟成立的意义十分重大,正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创新活力,也是从国家林业生态工程的需要出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解决典型林业生态工程的科学监测和有效评估问题,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站位。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特别是作为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评估研究的国家队,将为联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撑保障条件,进一步发挥好引领带头和示范作用。

创新联盟经国家林草局批准成立,致力于优势技术创新资源整合,开展科技协同创新,着力解决重大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推进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体系建设。来自全国各地54家联盟理事单位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