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森环森保所邀请姚斌院士进行学术指导和交流
时间:2020-12-1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严东辉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2月7日,森环森保所邀请到中国农科院微生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和植物病理学专家周益林研究员来访,就森林病理学科组关于“微生物组防控病害技术”前期研究及拟申请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学术指导和交流。森环森保所资源微生物学科组首席专家朴春根研究员参加了活动。

在听取严东辉研究员关于“微生物组防控病害技术”工作汇报后,姚斌院士指出,植物微生物组生物技术源自人类微生物组的研究,近几年在植物有害生物防控领域得到迅速发展和广泛关注,应用前景广阔。森环森保所把握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及时在板栗病害防控中开展相关探索性研究,取得了初步进展。并希望课题组以板栗为对象,进一步开展种子和果实潜伏性混合型病害控防的微生物组技术研究,为经济林种实病害的防控创新起到模式示范作用。与会专家还讨论了多病原混合型病害发生机制和微生物组作用机制,加强和聚焦了研究的重点内容和科学问题。

目前,国家对农林可持续绿色健康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力的同时,大幅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投入,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增进粮食及果品安全。植物微生物组技术的应用将有效缓解绿色产出和农药化肥投入的矛盾,有助于创新和完善经济林种实病害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严东辉/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