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资源所承办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
时间:2020-12-24 来源:资源所 文字:张怀清 胡博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2月18-20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中国林科院资源所承办的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智慧引领林草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林业建设,集中展示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林草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就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可视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林草应用展开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草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新民,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理事长、中国林科院资源所副所长陈永富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

郝育军对林草计算机技术创新和应用提出了要求,要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关键技术,力争在林草监管自动化、智能感知、可视化等领域取得突破;要坚持融合发展,加大产学研平台建设,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

陈幸良表示,本届大会旨在搭建一个参会人员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内容更加综合的交流平台,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创新,集中展示近年来计算机应用技术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总结交流林草计算机技术最新发展动向,共同研讨进一步促进计算机技术在林草行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他表示,学会将努力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打造成为品牌学术活动,为以信息化带动林草业现代化,推动林草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作《时空信息助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主旨报告。中国林科院资源所副所长陈永富研究员、李增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王学志研究员作特邀报告。五位专家以全球视野、全局发展为出发点,从时空信息分析、林业计算机应用、虚拟现实和可视化、对地观测数据和遥感技术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中国林科院资源所张怀清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会议还设立了“林草智慧监管”“林草遥感”“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林草大数据”“林草物联网”“林草智能服务”6个论坛,通过直播方式,实现线下线上互动交流,中国林科院资源所张怀清研究员、纪平研究员、陈尔学研究员、于新文副研究员参加论坛并作报告。

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十四五”规划之际召开的一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跨界盛会,是为我国林草信息化科研、教学和推广应用的广大科技人员和企业代表搭建的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综合平台。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促进智慧林草技术在林草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服务林草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次大会直播观看人次达到3300多人,反响良好。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78家单位共170多位专家、领导、学者和与会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张怀清 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