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林中心邀请林业所青年专家开展专题培训
时间:2020-12-29 来源:华林中心 文字:封焕英 图片:高旭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说明: F:\森林培育研究室\邀请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张雄清\20201224 专业技术人员培训\IMG_3960.JPG


12月25日下午,华林中心森林培育研究室邀请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张雄清副研究员到中心开展专题培训,作了题为《杉木自然稀疏规律及该规律下杉木生长模型的研究》的专题讲座,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

张雄清以近80多年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中自然稀疏理论这一重要基本理论为基础,重点讲述了杉木人工林自然稀疏规律及该规律下生长模型研究。详细讲解了通过分段回归法建立的杉木人工林自然稀疏轨迹,探明了初植密度对自然稀疏斜率的影响规律;基于非线性混合模型建立的气候敏感性杉木自然稀疏线方程,深度解析了杉木林分自然稀疏与气候因子的关系;基于修正林分密度指数构建的杉木林分生长模型;通过解聚法建立的杉木单木和林分生长一体化模型,保证了林分变量预测的兼容性,同时提高了单木水平的预测精度。

培训期间,张雄清与中心科研人员就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分享了他的个人成长经历和科研经验。他认为青年科研人员要勤奋,要注重细节,开展多角度合作交流的过程中,要具备独立思考、提出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动手及自我调节能力。

辛学兵对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中心科研人员在林业科学问题解析、自然基金申报等方面多与专家沟通学习。

中心领导,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封焕英 高旭/华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