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林草局候鸟动态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联​盟成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06-23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陈丽霞 陆军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6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候鸟动态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联盟成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为牵头单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动植物司副司长周志华、自然保护地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森环森保所所长江泽平等出席会议。森环森保所副所长王小艺主持会议。

厉建祝宣读了候鸟创新联盟成立的批复文件,并肯定了候鸟创新联盟的重要性、特殊性、科学性、权威性,同时提出联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机制,发挥联盟功能作用,希望将联盟建设成联合开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同共享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周志华和肖文发分别强调了候鸟动态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厉建祝等出席会议的领导向联盟理事长陆军和理事单位、成员单位授牌。第一届联盟成员代表大会上,候鸟创新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表决了候鸟动态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名单、理事会会员名单、联盟成员单位、秘书处人员名单、章程及五年发展规划等,并聘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的鸟类学权威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候鸟创新联盟经国家林草局批准成立,候鸟没有国籍、迁徙不分国界,因此,突破传统的保护理念,沿着迁徙路线,在重要的迁徙节点,同步开展保护行动,有效掌握候鸟的迁徙动态,探索保障迁徙安全的有效途径,既是新时期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能力需要,同时也是提升迁徙研究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候鸟动态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将要探索和示范的新模式。联盟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候鸟资源保护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的需要,遵循“行业自律、协同创新、平等竞合、共同发展”的原则,致力于推动候鸟监测技术创新,提升我国候鸟保护水平致力于规范候鸟动态监测活动,协同创新提升迁徙研究水平,优势技术创新资源整合,开展科技协同创新,着力解决重大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互助合作共享资源信息成果,保障候鸟迁徙安全。

候鸟联盟目前有28家成员单位,包含了科研监测、保护管理、宣传展示和科技开发等多个领域,覆盖了从东北到西南广阔的迁飞区域,涉及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和西太平洋三条迁徙路线。具备了引领候鸟研究方向,规范监测技术标准,研发更新追踪设备和示范应用新技术的能力。本联盟将遵循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紧盯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需求,关注国内外迁徙研究趋势,充分发挥联盟优势,努力成为我国候鸟保护与迁徙研究的重要支撑力量。(陈丽霞 陆军/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