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荒漠化所联合承办

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纪念活动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1-06-24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王锋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活动暨荒漠化防治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于6月17日在陕西西安举办,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此次纪念活动中,荒漠化所联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承办了青年论坛。

论坛上,中科院西北院王涛研究员致欢迎辞,来自中国林科院、中科院西北院、中科院青藏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青年学者分别做了主旨报告。报告分别就荒漠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荒漠化地区木本油料种质创新、青藏高原草地退化与保护、沙区光伏阵列内风沙运动规律及沙害防治、低覆盖度治沙理论的水文原理、防沙工程最小宽度的估算方法、风沙环境变化研究的理论与新认识、大气湍流边界层颗粒输运与扩散动力学过程的物理机制和工程应用、土壤微生物膜固沙、黄河流域沙漠化空间格局与成因、传播体属性如何影响种子二次风力传播过程和荒漠-草原生态系统“星-空-地”一体化监测等主题进行了阐述,与会青年学者积极热烈地开展了讨论。

此外,学术论坛一致表决通过了在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简称治沙学会)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建议,并成立了青工委筹备组,召开了筹备组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治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研究员致辞,对荒漠化领域的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嘱托。

来自全国荒漠化研究领域的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王锋/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