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林中心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农林科学院专家开展专题培训
时间:2021-07-08 来源:华林中心 文字:刘慧慧 图片:高旭 编辑:乌日娜 点击:



7月2日,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和北京农林科学院虞国跃研究员受邀到华林中心开展专题培训,分别作了题为《昆虫与仿生学》和《生物入侵、伪入侵和拟入侵》的专题讲座,华林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培训会。

彩万志教授从仿生学的历史与现状入手,讲述了昆虫与仿生学的关系。他介绍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品——形态各异的昆虫,详细剖析了昆虫的复眼、触角、足、翅、腹部、产卵器等的形态学特征,并进一步讲解了人类利用昆虫外形建立的仿生模型,最后以昆虫翅为例深入介绍仿生学研究进展。

虞国跃研究员以术语在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引入生物入侵的概念,以自身的研究经历介绍生物入侵概念界定的客观性和主观性,并引出了伪入侵和拟入侵的概念。

辛学兵对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科研人员表示,两位专家风趣幽默的开场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激发了学习热情,与会者围绕昆虫分类的原理和方法、昆虫系统分类的标准、生物入侵的界定标准等方面积极向专家请教和学习,并表示专家深入浅出地剖析问题,开拓了大家的科研思路,对科研水平提升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华林中心党委书记张会儒,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刘慧慧 高旭/华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