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薄壳山核桃国家创新联盟启动暨联盟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2-01-24 来源:亚林所 文字:常君 任华东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月18日,由国家林草局批复、亚林所牵头组建的“薄壳山核桃国家创新联盟”启动暨联盟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国内科研院校、企业、良种基地、从事薄壳山核桃生产与加工企业的70余位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参加。牵头单位亚林所党委书记、代所长汪阳东、副所长盛能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亚林所副所长吴统贵主持。

亚林所对上级管理部门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亚林所薄壳山核桃科技创新取得的主要成就,同时也表达了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努力做好联合各联盟单位,同心协力做好联盟工作,协同创新,促进联盟自身发展与薄壳山核桃产业技术进步的强烈愿望。

会议指出,创新联盟是新时期我国林草创新体系建设与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是强化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等社会创新力量开展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国家林草局及中国林科院对薄壳山核桃创新联盟筹建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联盟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工作重点,抓住机遇,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创新联盟工作机制,发挥联盟牵头单位的核心作用,建设、管理、运行好创新联盟;三是开展联盟成员间的大协作,实现资源的共享和开放,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企业占领价值链的高端,赢得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在支撑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联盟规章制度,建立高效运行机制,为联盟运行提供制度保障,主动设计薄壳山核桃产业链相关的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同时也要加强服务和内部交流,通过技术、成果、信息共享,提升薄壳山核桃产业技术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薄壳山核桃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成员代表会议上,筹备组汇报了联盟筹备、联盟章程及相关管理文件的起草情况。审议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薄壳山核桃国家创新联盟章程》、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组成名单和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和联盟5年发展规划。(常君 任华东/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