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科信所举办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研讨会
时间:2022-09-30 来源:科信所 文字:李忠魁 图片:李忠魁 编辑:赵健宇 点击:


日前,中国林科院科信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研讨会,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绍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科信所所长王登举致词,副所长戴栓友主持会议。

陈绍志对参会专家报告的综合性与典型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通过会议交流,可以引发社会各界对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效益补偿的思考,对补偿机制形成共识,结合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进一步创新理念,为国家林草生态工程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王登举在致词中提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是林草生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实施2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效益,对工程效益进行科学量化评估与建立健全效益补偿机制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和讨论十分必要。

国家林草局生态建设工程管理中心二级巡视员陈应发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主题为“退耕还林还草补偿政策及完善补偿思路”的精彩报告。他从工程实施现状出发,对20多年来的补偿政策进行了回顾,继而立足生态惠民的原则,通过多层面的对比分析,提出了下一步退耕还林还草生态补助政策的相关思路。

来自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河北科技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林草局、陕西省延安市林业局、以及《林草政策研究》编辑部的9位专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经济与生态相结合,从政策、方法、技术、措施等角度对我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生态效益及补偿标准、补偿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进展与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退耕区商品型生态农业发展、林业工程生态效益监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科信所李忠魁、赵荣研究员,分别做了“退耕还林效益评估及其补偿的再思考”和“林业生态补偿政策减贫效果”的主题报告。会议举办达到了预期目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