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林科院资源所成功举办首届东小府论坛
时间:2022-11-21 来源:中国林科院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推动学术研究交叉融合,启迪科研人员学术思想,激励创造性思维能力,11月18日,资源所举办了首届“东小府论坛”,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作学术报告。论坛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设立浙江省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80余家单位的2300余人参会交流。资源所所长王宏参加论坛并介绍论坛设立初衷与预期发展定位,副所长符利勇研究员主持会议。

唐守正院士以《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与森林经营漫谈》为题,讲授了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与森林经营的关系,提出了森林经理人以促进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为目标的努力方向,以及森林经营立法、林业政策完善、专业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发应用等森林生态系统修复的实现路径。

尹伟伦院士以《森林多功能利用下的森林经理理念变革》为题,结合百年间“世界林业大会”(WFC)的主题演变,回顾了国际林业发展趋势变化,梳理了林业多功能利用推动森林经理的理念变革,并提出我国现代林业在发展理念、多目标经营、科学技术、信息手段、市场机制等方面的总体要求,为更好的实现我国现代林业发展战略提供科学指引。

讲座后,与会人员与两位院士围绕“智慧林业在林业碳汇发展中的应用前景”“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森林经营与传统森林经营的区别”“为什么森林经理是林学的龙头学科”等问题开展互动交流,两位院士耐心地答疑解惑,为森林经理人点亮林草科技创新发展之光,照亮林草科研求索前行之路。

“东小府论坛”未来将重点聚焦森林经营、林草遥感、林草信息化领域国际科技前沿和重大行业需求,从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益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发挥林草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加速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文/图:胡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