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林业草原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

暨产学研交流研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24 来源:中国林科院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1月20日,国家林业草原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以下简称中心)委员会会议暨山核桃(薄壳山核桃)产学研交流研讨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中心依托单位亚林所和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浙江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技术委员会委员、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及企业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亚林所副所长盛能荣、安徽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刘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林科院院长蔡卫兵主持。

会上,安徽省林科院陈素传研究员作了中心2021年度的工作汇报,随后,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宁国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吴志辉正高级工程师、安徽省林科院季琳琳副研究员分别作了“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思考”、“宁国山核桃产业发展实践与思考”和“山核桃良种选育及关键栽培技术”特邀报告。全椒县林业局、安徽阜阳新丰种业有限公司、安徽水清木华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亚林所技术支撑单位代表就薄壳山核桃发展成功经验和遇到的技术瓶颈进行了典型发言。参会代表就下一步如何更好促进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积极发言与讨论。

专家委员会对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亚林所充分发挥国家队担当,聚焦行业难题,在薄壳山核桃品质形成机理、抗黑斑病分子机制、品种鉴别等基础研究和良种选育、高效栽培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同时专家委员会就中心建设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要加强薄壳山核桃机械、油脂加工等方面专家的增补,做好当前产业急需的采摘设备、分选设备、烘干设备的研制;要加强山核桃良种化应用与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尽力降低山区林农损失,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要加强山核桃、薄壳山核桃新产品开发及副产物利用,完善并延伸产业链。通过此次会议,参会代表对科学发展、稳步发展山核桃(薄壳山核桃)的认识和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心在支撑山核桃(薄壳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文/图:常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