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荒漠生态学》出版
时间:2020-05-29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却晓娥 贾晓红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近日,《荒漠生态学》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系列教材之一,填补了相关科研和教学机构未有“荒漠生态学”学科体系独立著作的空白。

该著作以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为切入点,论述荒漠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的基本特点、生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性特征以及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自然资源保护及其利用、生态服务价值和生态系统的综合管理等,比较全面地概述了荒漠生态系统相关知识,为客观认识荒漠地区的生物资源及其利用、保护和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可对荒漠地区的经济建设、生态安全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更好地展现荒漠生态相关知识与自然面貌,适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建设要求,该书在每一章后附加二维码,以此链接相应的课件、图片、影像等数字资源,打造纸电融合的精品教材,为读者呈现丰富多样的荒漠生态学相关内容,值得从事荒漠地区工作的广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阅读和参考。

《荒漠生态学》一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牵头编著,卢琦、贾晓红和吴波等29位荒漠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大量的研究,汇集了该领域几十年来对于荒漠生态系统的深入思考、研究和再认识,既是荒漠生态系统生态理论基础知识的归纳和概括,也是荒漠化科研工作者长期积累的成果。(却晓娥 贾晓红/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