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组织专家为华中农业大学第六期“林学英才班”授课
时间:2021-10-19 来源:研究生部 文字:吕晓依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0月15-16日,研究生部组织我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林业所王成研究员赴华中农业大学为第六期“林学英才班”学员授课。

肖文发研究员以《新时代森林生态学漫谈》为题,讲述了人类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同时从经济、生态、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科学与技术重大革新等方面阐述了人类发展的新时代背景。随后,从新时代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详细介绍了森林的重要性和林草生态修复在碳排放和碳达标中的作用,并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的经历着重讲解了什么是森林和森林生态学、森林生态学的研究方法、新时代下森林生态学的研究前沿和方向以及林学的魅力,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和思维,引发了学生对森林生态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王成研究员以《中国城市森林研究与森林城市实践》为题,介绍了城市生态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国家导向。以北京市、广州市、雄安新区为例详细阐述了作为城市生态建设主要途径的城市森林建设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城市森林规划设计的理念,并指出生态系统生态学在城市森林建设中的重要性。列举了目前城市生态研究的七大热点问题,并教授学生如何去发现热点,通过文献阅读只能找到别人的研究热点,要多了解我们自己的城市生态问题,结合自身需求才能找到自己的热点问题。

华中农业大学本期共13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学习。(吕晓依/研究生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