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亚林所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12-02 来源:亚林所 文字:欧阳彤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30日,亚林所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主任林群,亚林所党委书记、代所长汪阳东、副所长吴统贵、纪委书记贾兴焕,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林群通过线上形式作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解读》的专题报告。从综合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学位授权点与导师队伍建设、招生管理、教学管理、培养管理、学位管理、学生管理、奖助体系等十个方面,结合大量的案列和丰富的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详细解读了国家和中国林科院有关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政策规章,使与会者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博士生导师代表从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尽早选定科研选题、注重培养过程管理、创造科研环境、总结发表研究结果、导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等方面,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历谈了感悟和体会;硕士生导师代表分享了自己从做研究生到成为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成长经历,让大家感悟到了成长的曲折与不易,强调自律和坚持,师生之间沟通与包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生代表也分别交流了作为学生在科研学习和生活相处中的感悟,同时对师生沟通、文献查阅、学科带头人学术报告、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四六级报考、心理健康指导、改进生活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得到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非常重要;加强师生有效沟通的非常迫切;必须重视因材施教;提升就业率的关键在于培养素质全面有竞争力的研究生。

经过研讨交流,与会者认识到了不足与差距,将根据会议精神和研讨结论,梳理形成工作清单,制定工作计划,通过导师、学生、管理和支撑部门各方的同心协力,抓好落实,努力提升亚林所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亚林所科技事业的发展。(欧阳彤/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