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热林中心明安刚博士荣获

2022年崇左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时间:2022-05-18 来源:热林中心 文字:韦菊玲​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5月10日,广西崇左市科协公布2022年崇左“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热林中心明安刚博士榜上有名。

明安刚,男,汉族,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森林生态学博士,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科技管理处处长,副研究员。

明安刚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扎根基层一线,十几年如一日,发扬林业人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负韶华,拼搏奋斗,潜心专研,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青春科技力量。他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科研为生产服务,把文章写在大地上”的理念,针对广西人工林经营中存在生态稳定性差、地力衰退、固碳减排功能受限等问题开展科学试验研究,同前辈一起经过十几年的艰苦探索,攻坚克难,提出了经济生态高效的人工林近自然经营及高产增汇经营技术模式,营造优化模式示范林300多公顷,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营建经济生态高效示范林2万多公顷。

根据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安刚利用自身过硬的生态学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开展人工林固碳增汇机制研究,建立了红椎、米老排、格木等11个主要造林树种生物量模型,科学评估了广西主要造林树种人工林固碳能力与潜力。研究成果为广西高价值木材生产和固碳增汇等生态服务协同提升的多功能经营策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并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及碳达峰碳中和实现提供成功模式和经验。

参加工作以来,明安刚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14项,参与完成“十二五”“十三五”科技计划课题等2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4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2篇,SCI收录5篇,EI收录1篇。主编或参与出版专著《南亚热带松杉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早期碳动态与多功能评价研究》等5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桉树人工林的经营方法》等11项。由于成绩突出,他多次获评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国林草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韦菊玲/热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