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亚林所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2-05-25 来源:亚林所 文字:吴一凡 谢锦忠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5月20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浙江杭州圆满落下帷幕。亚林所硕士研究生吴一凡的作品“一种竹屑制作羊肚菌外援营养袋的方法”获全国一等奖,指导老师亚林所谢锦忠研究员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近年来,亚林所竹资源培育研究组围绕竹资源生物(食用菌)化利用和林下经济等方面展开了系统研究,本次获奖作品是在研究组对竹屑栽培竹荪、大球盖菇等食用菌的研究基础上,将竹材废弃物进行一定的前处理后与麦粒、活性炭等材料复配,研制出一种利用竹屑制备羊肚菌外援营养袋的方法,并完善了羊肚菌的竹林下仿野生栽培和营养袋采后处理技术。该作品降低了羊肚菌的林下栽培成本、栽培过程中的污染率和营养袋的制作成本,提出了适合竹林下羊肚菌生长的林下环境构建技术体系,为竹资源利用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受到同行专家们的关注。

本届赛事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组委会秘书处,浙江农林大学承办。比赛经过校赛选拔推荐、初赛网络函评等预赛环节后,共有来自全国93所高校的374支队伍参加,44所高校的62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6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1名专家作为决赛评审。各位专家从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逻辑论证、现场答辩等6个方面进行专业的点评指导,并就具体实践操作与运营环节中如何改进与选手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共评出一等奖15个。(吴一凡 谢锦忠/亚林所)

为您推荐